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学琴日记:寻师

前言:很激动,真的很激动,所以不顾疲劳一定要喷点儿口水再去休息。


这回说的是俺这只蹒跚学步猫再度寻找钢琴老师的故事。从去年夏天搬到城里一直到寒假结束,忙得那叫一个不可开交,没空找老师,更没空自己练琴;被冷落在墙角的钢琴自是委委屈屈了大半年,偶的十个手指小朋友也因数月与琴键毫无亲密接触而逐渐反应迟缓关节僵硬。琴谱上的那些黑白小蝌蚪?更是被压在积灰琴布之下暗无天日N久,再次“开光”之时又是它们认识我,我不认识它们了。

新年新气象么,于是开学第一周在忙得晨昏颠倒之时俺仍旧抽空写电子邮件和音乐系的同事套瓷。第一个受俺骚扰的是音乐系唯一的一位台湾教授,专长音乐教育,很热情的回了俺的“垃圾”邮件,推荐并抄送了她的一位学生,钢琴高手兼附近一所音乐学校的创办人。几番E-mail来回,都准备去她那所学校实地参观了,联系突然中断,偶的上封E-mail出去一星期之久都没有音讯。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跑出校园专程去学琴,兼胡思乱想周边地区是否安全,这下就顺水推舟正好歇菜了。

随后机缘巧合,上周五校长教务长召集俺们商学院诸多新员工开午餐会,还顺便请了艺术学院的两位系主任列席(该学院底下N个系,音乐系是其中之一)。正为还没找到学琴老师在犯愁,有此良机岂能错过,于是一散会便穿越重重人群,厚脸皮大胆子直奔那位戏剧系风度翩翩漂亮女系主任而去。面带对缪斯女神的万分崇拜向往神情,撇去唠嗑寒暄自我介绍废话XX字,偶与她的对话大意如下,“您知道,我是个大大的音乐粉丝(不说自己是大粉丝没人理你),刚刚换到这里工作(俺人生地不熟,这儿是您老地盘,罩我一把么);我想在你们学院找位老师教我学琴,也想试试声乐,您知道不知道我可以找什么人问问(您老要是今天不透点儿内部消息俺就缠着您不放了)。”没想到漂亮系主任一点儿架子都没有,“你知道你可以找谁吗?TONY,音乐系主任,可愿意帮助人了。和他联系,他一定会提供你想要的信息。”霍霍霍,有价值的Insider Information呀。说实在的,之前在给那位台湾同事发信前还真琢磨过要不要向TONY问讯,但又不知其为人如何,思来想去还是给同胞发了第一封信,同胞之间好说话么。现在想来,确实是多心了。绕着圈子走了一遍,又回到起点,不过多了点儿信心。

周末在家,找到那位TONY的校内E-mail,很认真很诚恳的请他帮忙给俺找找钢琴和声乐老师。发完信仍有些不自信,回头问GG,“你说这些个系主任大艺术家们,平时都是忙着巡回演出的,会有空给偶这只菜鸟回信么?”GG随口就答:“一定会的,你耐心等等就是了。”

周一早晨起来时信箱里已经躺着TONY的回复了。一如美女系主任所料,热情无比,更难得的是他给俺推荐了一位可以同时教声乐和钢琴的同事,Allison Brewster Franzetti,信中已经附上了她家的电话号码及手机号;而且他已经抄送了Allison这封给我的回复,所以保证俺基本上不会吃到闭门羹。正激动着呢,冷不防被信中的下一句话吓住了:“她获得多项今年Grammy奖提名!”有点儿玩火失控的感觉,乖乖龙滴东,Grammy!当然另一份惊讶是,俺工作的这疙瘩,寂寂无名的小Teaching College里居然能出此等人物,简直是太,太,太牛啦!借用GG的原话就是“纽约附近确实藏龙卧虎啊”!

不管怎样,面对TONY这么热情的回复加这么大的面子,她成为俺的钢琴老师应该还有几成把握吧。于是,千推万敲造就一封热情洋溢的信直接发给Allison了。并不指望立刻收到回信,手头也有很多事要处理,但仍碍不住好奇心顺手开始在网上搜今年的Grammy提名。然后,偶的鼠标开始发颤了:这位Allison大大,提名之一是最佳器乐独奏(无管弦伴奏)奖,入选作品是她好评如潮的一首独奏钢琴曲……

然后,不过数小时,Allison的回信也来了。也是出乎意料的友善亲近好说话,说她很高兴当我的老师,只是课程要从2月中开始,原因是她下周就要飞赴加州参加Grammy的颁奖献礼表演(2月5号,正式颁奖日是2月10号)。除了激动还是激动,正好离晚上上课还有几分钟时间,给GG挂了个电话。

“她是不是对我来说Level太高了?!”不是不战战兢兢的。

“嗯,也好,名师出高徒么。”GG这次倒不泼冷水。

“名师是名师,可高徒?我?可能就未必了。。。”偶底气不足,声若蚊蝇。

“真是好老师的话,就一定能教出好徒弟来滴。”GG鼓劲儿。

好吧,燃烧吧,偶的小宇宙!!带着无比的亢奋冲进教室,一堂课呱呱呱讲了两个半小时,未喝一口水,下完课还能口不渴腿不软意犹未尽----平时早蔫儿了。

周一之后的三天是难熬的,因为俺上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再一次石沉大海了。网上三日,世间已千年啊。。。难道偶说错什么话了?难道她改主意了?忐忑不安了三天之后,终于在今晚下课之后,疲惫不堪回到办公室之际,盼望已久的回信就那样轻轻巧巧的突然飞进了我的眼帘。Allison回答了我问的学费几何的问题,并开始商量合适的上课时间。收费不算贵得离谱,当然也不能算是便宜,再次借用GG评语,属于比较“reasonable”,比较合理,基本也在预期之中。至此,有教练点头,有领导荷包撑腰,这事儿,基本上算是成了。

有道是,心诚贼灵。又有古话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路走来碰到那么多热心人,也许是因为被俺的这出“身在曹营心在汉” 所触动,即虽然身陷商学院“铜臭”却仍热爱音乐热爱生活,还是真正的艺术家们都是如此的平易近人?不管如何,几经曲折,不仅达成目标,更有意料之外的惊喜收获,还是值得傻乐一下,开个夜车写篇长长的日记庆祝一番。感触良深的经验教训是,大胆自信是交流成功的首要因素。当然,更感激GG一路在精神及物质层面上的无私鼓励和支持。:P 来日方长,要达到猫爪在琴键上行走如飞的境界还有漫漫长路要探,敬请拭目以待。

有道是:漫漫寻师路,爬爬才起步。访师经由交待完毕,暂告段落。诸位看官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恭喜找到好老师啊!下次电话里再询问价钱等具体细节,好比较看看我们现在的这个老师在什么位置。我替囡囡找了三个老师,有一个也是水平极高但贼贵的,她很喜欢囡囡但是要3月份才开始收。正在犹豫该不该转过去呢。
另,您老先学起来,将来您宝宝就不愁找不到老师了嘛!纽约附近确实卧虎藏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