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08年1月5日,弟弟和慧慧大喜的日子。远在大洋彼岸的我,因为签证问题无法回家,只好在关山万千重外祝福寄语,聊表心意了。
我承认,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姐姐。童年回忆中大多数片断居然都是在和弟弟掐架。不过,要是没有了弟弟的相伴,也许自己的童年就少了很多色彩了吧?当然了,弟弟是只许自己欺负的,别人要是欺负弟弟,我自然会挺身而出充当凶狠老母鸡的角色。时光飞逝,记忆中那个嬉皮笑脸的小萝卜头,不知何时已被时光魔术师的魔法棒催化成了大男生,渐渐变成独当一面的成熟男人了。
老弟小我3岁,性格却相差万里。我从小争强好胜,而弟弟却很是自由懒散。究其原因,也许因为我是老大的缘故,过了N年以自我为中心的好日子之后,突然来了个弟弟,穷于招架的老爸老妈就把偶小人家“扔”到山里外婆家两三年,不是不失落的----在这儿我不是抱怨老爸老妈当年的选择,只是客观分析自己性格的成因而已;若是我在他们当年的情况下,同样也会这么做。在大山小村里的童年是快乐的,因为在外婆家偶又变成了老大,自由自在,无法无天;周末老爸老妈一下班就会接我回城,来回的山路上留下多少美好回忆,至今仍是我童年记忆中最美丽的片断。
5岁上正式回城,从此和老弟正面“交锋”。那时候作为公务员的老爸动不动就有工作需要的“出差”,下乡插队考察工作,和农民兄弟们打成一片,十天半个月不能回家,我和弟弟就当然归老妈管啦。老妈做县城丝厂三班倒的早班,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把我和弟弟从床上叫醒,一起和她“上班”。老弟那时候还不会走路,老妈就只好抱着。老姐偶呢,只好走路啦。不懂事的偶,睡眼惺忪中极其渴望妈妈的怀抱,可惜老妈只有一双手。撒泼耍赖的奖赏不是被大声呵斥就是一记巴掌,于是鼻涕眼泪伴奏下的哭闹交响乐便扯着老妈的衣角从城中一直绵延到老妈上班的东门,东大街青石板路上留下多少偶小人家的哭喊抽泣,伴着星光曙光成为多少路边人家黎明前的梦魇,今已不可考矣。也许从那时偶便开始妒忌弟弟的幸福生活?----当然全然忘记了自己当年也曾幸福的躺在老妈的怀里。于是很努力的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希望能赢回老爸老妈的一点关注。争强好胜的个性也许就是在和弟弟“争宠”的过程中不断的被放大强化的吧。
弟弟逐渐长大,很不巧 的又是个多愁多病的身,时不时的上个医院看个大夫什么的,夺去了爸妈几乎全部的注意力。本非弟弟的错,但嫉妒到发狂的小女孩却开始了反叛。学校里一直是个标准的好学生,回家却总和妈妈顶嘴吵架,暗地里更和弟弟掐到昏天黑地,潜意识里多多少少还是想从弟弟那里夺回一些母爱吧。这样的母女掐架状态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从小时候被暴打一顿到长大后和老妈冷战气到她直掉眼泪,居然大多都是因老弟而挑起而战事升级。相反的,弟弟和老妈之间,却一直是和平状态,除了学习上要受点责备之外,几乎很少挨打。到现在我不能不承认(包括老妈自己也同意),老妈仍是喜欢弟弟多一些。反省自己,因为太过专注学习追求荣誉,太过想走出小镇看世界,反倒忽略很多更多生活中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很多年以后在夜深人静在异国他乡格外思念的浓浓亲情?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可能是弟弟上了大学以后吧----突然和弟弟之间实现了彻底的和平共处。弟弟似乎在一夜之间长大了,我也象是顿悟了,姐弟之间的关系升华飞跃到前所未有的一个境界。弟弟开始变得宽容,开始忍受我的坏脾气和时不时的无理取闹,大度一笑就轻轻泯了我们之间多年的“恩仇”。“让让你就是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变成老弟那一阵的口头禅,仿佛我变成了他的妹妹,而他则摇身一变成了哥哥。也从那时以后,老弟的好口碑在亲朋好友之间开始广为传扬,见过他的偶的死党同学没有 一个不对他赞不绝口的。“你小子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一个弟弟!”这样的夸奖均出自肺腑,毫无敷衍之意。那时的我,乐滋滋替老弟接受下这些赞扬的同时,并没有停止做梦,要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而那时的老弟,大概已经开始回头关注身后逐渐衰老的父母,开始挑起照顾他们的责任了吧。多年之后,当在外面的世界漂泊得开始厌倦的自己回顾身后,才发现要没有守在父母身边的弟弟,我大概当年也不会走得如此义无反顾,在外打拼时不会如此毫无后顾之忧了吧?谢谢你,老弟。你这个自私的姐姐的这声感谢,虽然晚到了很多年,但还是请收下吧,在你大喜的今天。
比弟弟年幼3岁的堂妹小慧(和慧慧妹妹的名字居然会有一字相重,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呀),身世凄苦,性格内向到有些自闭,却对弟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被我们全家戏称为老弟的“跟P虫”,但我相信在她挣扎的那些日子里,老弟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一定在她不幸的童年中留下了温暖和希望,支撑着她战胜病魔长大成人结婚生子过上幸福生活;比弟弟小9岁的堂侄女晓晓,更是老弟的忠实跟随者,“老师头”是家乡话,意为师傅,她叫得是诚心诚意,为的弟弟对她像长辈一样的关注和宠溺,有时比她自己爹妈对她还有过之而无不及。老爸老妈那是更没得说,多年来弟弟的脚踏实地的照顾让他们感受到的温暖和慰藉大概比我给他们脸上的“贴金”要更真切更实际些吧。在这一点上,老弟, 我仍然忌妒你,但我更为你感到自豪和高兴。
大丈夫成家在先,立业在后。老弟,从今天开始你也有一个独立的家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而我相信你依然会笑脸相对生活的各种考验,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慧慧妹妹,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欢迎成为我们家的一员,我们有很长的时间可以相互了解慢慢交流--我相信我弟弟的眼光一定不会错。你嫁了这个世界上难得的一个好男人(这样的男人在现在的世界里已属于珍稀保护动物类),你有一生的时间来慢慢品味一个好男人可以给两人生活(当然喽还会有三人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惊喜。祝你们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