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祈祷





期末考考得学生昏天黑地,自己也被折腾的七荤八素,和神经衰弱及混乱的生物钟搏斗了好几个星期才算得闲喘口气。本还没有精神来收拾荒了两个月的博,却被国内的灾情紧紧揪住了心,记下一两笔自己的感受,也算是对这天灾人祸的一点儿个人见证吧。



第一时间是想给灾区捐钱。人在海外不能亲至灾区尽一份心,只有略尽绵薄之力捐些钱了。自己学校的信箱里和GG的信箱里在第一时间里塞满了同事发送过来的各种捐款渠道,以及各种可以让捐款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的小贴士。不多两天便在网上看见新闻报道说捐款充裕,血库充实,各种救援力量物资都及时到达灾区,不是不欣慰的。



为死难者祈祷,希望他们一路走好,在另一个世界平安。更为生存者祝福,因为背负着不能承受之怮而坚强的活下去,更难。时间可以慢慢抚平伤痕,而在灾难倾覆下的第一时间,同类伸手传达的爱心是坚持活下去的力量。所以,向救援者致敬,更为民间自发深入灾区的救援团体表示崇高的敬意!



民间经由因特网的信息共享,政府对灾情的透明处理,让此次救援变得极为高效,也深为外电媒体所称道。突发大规模灾情考验一国政府的应急处变能力,而这一次的考试我相信中国政府可以拿个A了。再有的是三天的“国殇日”,第一次对平民伤亡降半旗致哀,应该也是开了先例了吧。



犹记得十来年前家乡遭百年一遇的特大台风侵袭,海塘尽毁,海水倒灌,和父亲前往第一线考察灾情时,满目疮痍不忍卒看。重建,永远是灾后更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如何有效防患下一次灾害,并将损失减至最低程度。现在的人类,无论文明程度如何发达,面对自然灾害的肆虐,仍然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然而高级文明和低级动物的不同之处是,低等动物还在瑟瑟发抖四散逃窜重新寻找落脚点时,人类已经开始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了。虽然和天斗屡战屡败,但屡败屡战自强不息的精神却为人类所独有,这也解释了人类为何能成为造物生灵中之佼佼者至今仍生生不息。



死者已矣,期待生者更坚强的活下去。



5月初,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突袭缅甸仰光,“净土”夷为平地,死难失踪者达十几万之巨。更遑论还在饱受硝烟洗礼朝不保夕的那些战乱之地了。同为小小地球摇篮里的居民,我为所有不幸的人们祈祷,更盼望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少些纷争,多些和平。





下图为卫星拍摄的缅甸灾前和灾后对比图(来源:搜狐)

没有评论: